close

今天與運動性社團的學弟妹開會,活動時間已經快到了,

沒想到該進行的事物,卻近乎一無所成,

許多社團好像都會有這些狀況

"事情已經安排好了,卻沒有去執行"

"社務資訊流動不佳,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"

 

Why?

> 因為執行力不足 > 因為向心力不足

> 因為經驗不足,不懂資訊流通的重要性、不懂連繫社員情感與資訊的重要性

 

雖然一般來說,這些事是社長應該做的,沒做好的話,是社長的問題,

但是,很多人可能沒注意到,

多數上任的社長,並沒有被傳承、教予很多經驗,

除非新上任的學弟妹,本身能力就相當強,

不然多數的學弟妹,都不曉得該怎麼做,

而我認為"無知並不是一種錯..."

 

在這個社團裡,我不是主要幹部,頂多是社團裡的老社員、教學,

會議時,提供經驗,卻也不主導太多的想法,

"不在其位,不謀其政,新一屆的事,就交給他們自己掌握吧!"

 

前幾次辦活動時,就稍微發覺社團的活動,進行的有點急迫,

直到現在大二,活動時間變得更忙,終於,出了個較大的問題。

 

回顧過去參與的經驗,

"一個新生,絕對不會因為<當上>社長,就真正<成為>社長"

"要<成為>好社長,需要自己有時間學習,需要前輩有人傳承!"

然而我發現,新生往往是無知的,連一些我們認為應該要知道的也不知道,

(但這是因為我們有過經驗了!)

而老人也常有種心態,覺得卸任了,就可以將任務完全交付後輩,

這樣的想法,也沒錯,但有瑕疵,

 

"一個有生命的社團,她的負責人,也會是有生命的、長久的"

 

作為社團的一份子,前輩絕不能有"我金盆洗手了! 到此為止的心態",

知識、經驗、心態,皆須有我們傳承!

傳承的任務,不會因為離開職務而終止!

 

在這次的過程中,我實在很不希望主導,畢竟學弟妹們才是社長,

但最後,我仍主導了一小部份...

我想,這是應該的吧!

 

與其要說學弟妹不好,不如說是前輩我們沒傳承好,

與其說是社長的責任,不如說是我們全體社員的責任,不是嗎?

 

我只想說一句話

"我不想讓我一直用心參與的社團,就這樣爛掉啊!"

 

這是種團體價值的展現!

因為我認同社團,所以在意、所以奉獻!

所以不願其墮落!

 

為什麼集思社有個宗旨"要關心社會"呢?

這是同樣的道理啊!


"我在意她、不願放棄她,除非我今天選擇、且能離開她!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reeima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